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育教学» 本科生教育

给水排水工程专业简介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
Water and Wastewater Engineering
    本专业招收理工类学生,本科学制四年,授工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是北京市特色专业;所属学科为北京市重点学科,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与美国等大学签订有联合培养博士协议。

本专业培养适应二十一世纪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工程实践能力强、素质较高,富有实干精神和创新意识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重点为北京市的城市建设培养水质净化、水污染治理、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建筑给水排水、给水排水工程施工与管理等方面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本专业1994年参加全国高等学校给水排水工程专业毕业设计评估,取得了A级的优秀成绩。2005年,顺利通过全国高等学校给水排水工程专业教育评估。

 

    专业基础课程主要有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水分析化学、工程力学、工程制图、水力学、水处理生物学、泵与泵站、水工艺设备基础、水文学与水文地质学等。专业课程主要有给水排水管道系统、水质工程学、建筑给水排水工程、水工程施工、水资源利用与保护、水工程经济、水工程项目管理等。此外还安排有给水排水管网、给水处理厂、污水处理厂、建筑给水排水工程等课程设计以及测量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等实践性教学环节。

 

    本专业培养的毕业生可从事城建、市政、房地产、环保等领域的给水排水工程规划、设计、施工和运营管理工作,毕业生去向为政府部门、规划部门、管理部门、环保部门、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工矿企业等,长期以来就业形势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