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首页栏目» 通知公告

【2019环能毕业季-青春榜样】-朱娜

  

  朱娜,中共预备党员,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水151班学生。本科期间学习成绩优异,专业成绩排名第一,曾获得国家助学奖学金两次、综合一等奖学金两次、北京市数学建模二等奖、校级优秀团员和优秀学生称号。学业之余积极参于科研探索,加入了建筑结构与环境修复功能材料北京市重点实验室——水文化遗产团队,参与北京市教委特色资源库建设项目“北京水文化遗产”,参与出版《京华水韵——北京水文化遗产》(清华大学出版社)、《京华水韵——北京水文化遗产展览图册》(中国友谊出版社)。同时与团队一起创建了北京水文化遗产保护宣传体系,通过微信、网站、微博、视频等网络媒体形式,为北京水文化的保护与宣传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相关成果获得了“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等,并荣获2018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奋斗路上的我们步履匆匆,能找到自己的所爱是一件幸运无比的事情。我很欣慰大学四年每一步都在向自己所追寻的方向迈进,这种感觉让我觉得很踏实与自由。虽然每一件事情都未必尽如人意,但是试错的过程也很珍贵。在北建大的第一年我认真思考自己感兴趣的专业是什么?未来想从事什么领域的工作?究竟该怎么去成为一个更好的自己?因此我比大多数同学多了一项转专业的经历,来到了环能这个大家庭,来到自己喜爱的专业。为了未来可以成为一名合格的水环境保护者,我不懈求索,砥砺前行。

  在北建大的第二年我与水文化结缘,此后这成为了我生活中最重要的一段时光。水文化遗产承载着北京的水韵风情,见证着城市水环境的沧桑变迁,是这座城市的水韵之魂。为了更好地保护利用水文化遗产,在王崇臣老师和王鹏老师的带领下,我们踏上了探究北京水文化遗产的征程。利用周末和假期时间去往各个遗产点进行实地调研,其中昌平的五孔桥无论是地理位置还是调研奇遇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通过调研与文化追溯建立起遗产数据库,为城市文化的建设保留下珍贵的文献资料;再经过多种途径进行宣传,激发群众的环境保护和文化保护意识。这一年我收获了知识、经历、朋友、自信等等,我敢于去正视自己,去表达自己,去提出自己的一些new ideas。

  在北建大的第三年我努力的向前奔跑着,参加了“挑战杯”、“互联网+”、“SDC国际太阳能”等各种科技竞赛,每一个项目从开始到计划书编写,需要自己有清新的思路和足够的了解,在学b358的工作时光、比赛前整理东西邮寄、布置展会、结识不同高校的朋友等等,这些记忆碎片现在一幕幕闪现出来,露出笑意,那些充实的时光都值得。当然这一年对自己专业的认知更加明确,通过各种文献、实习、课设、参观丰富了自己的专业知识与技能储备,也是在这个分岔路口我决定了继续求学。

  在北建大的第四年我认真求学,考取了本专业研究生。认真完成毕业设计,在冯萃敏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在同窗挚友的共同努力下,用四年所学的知识第一次系统完整的完成一套自己的设计。熟悉并掌握给水工程设计程序、方法和相关技术规范,提高了我对设计计算、CAD绘图的能力,培养了我严谨、求实的态度。

 

 

  校歌中“将来世界之工学,还以我国为大宗”深深的印刻在我的脑海,团结勤奋、求实创新的态度也必将指导着我未来的生活。感恩母校的栽培、感恩一路以来教导我的恩师们、感恩我的家人无私的爱、感恩我的朋友与同学们的善良,让我一步步成为更好的自己。虽然现在的我还有许多的不足,也有许多未知,但是所有发生在我们身上的事情都有它的意义,或大或小或远或近,而我们需要成为一个有态度的人。虽然努力和准备可能在当下不会给处出一个结果,但是在未来的某一天一定会还我们另一个结果,做好自己,坚守初心!愿我们都不负青春,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