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首页栏目» 学院新闻

环能学院召开“笔尖下的记忆”环能学院首届笔记教案联合展学生座谈会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提升环能学院学子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强化教风学风联动,环能学院于12月1日在大兴校区召开“笔尖下的记忆”环能学院首届笔记教案联合展学生座谈会,深入挖掘学生学习潜力,提升学生学习热情,端正学生学习态度。环能学院党委副书记梁凯以及各年级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座谈会,座谈会由辅导员韩志鹏主持。

  活动伊始,韩志鹏从活动目的、活动意义、活动效果等方面对本次活动进行了全面的介绍,他谈到,经过半个月的收集、一个月的展览,共收到来自广大师生的462份笔记,42份教案。创建优良学风、教风是环能学院提升育人质量的重要抓手和路径,对于提升学生综合能力和水平具有重要意义。“笔尖下的记忆”环能学院笔记教案联合展是环能学院多渠道、多层次、多角度进一步形成合力,加强教风学风联动的重要举措之一。

  之后,来自环科141班的刘建国作为学生代表围绕“为什么记笔记”、“如何记笔记”两方面分享了自身心得,他说道,记笔记是一种很好的学习方法,有助于同学们“储存”记忆,有助于知识整合与归纳,有助于了解学习重点及难点。同学们可以按照自己的学习习惯和方法有针对性地记录和整理,久而久之,养成好的记笔记的习惯,同时也养成了专注听课和定期梳理的好习惯,这对于开展专业学习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随后,各位学生代表结合自身的学习经历畅谈了自己观展的感受及体会,来自水172班的贾文沫谈到,记笔记的过程也是梳理思路的过程,特别是课后整理笔记,当你重新将课堂知识通过课后笔记落实的时候,你会感觉到头脑重新梳理了一遍所有的知识,这不仅让你重新温故课堂知识,也让你对知识有深入的理解。来自环实172班的王玮谈到,有点同学用笔记本记笔记,有的同学则在书中记笔记,在书中记录笔记,可以通过划重点和做标注相结合的方法来记录。这样,可以掌握授课重点,同时也可以对重点有所标注。

  最后,梁凯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他对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一是提高思想认识。记笔记是一种习惯的养成,希望同学们从思想上重视记笔记,结合自身的学习方法,探索一种行之有效的记笔记方法,养成一种良好的学习习惯。二是改善学习方法。大学不同于高中,希望同学们结合大学课程特点及教学大纲,围绕学科特色不断的改进和完善学习方法,坚持理论与实践并重,提升对于专业认识和理解。三是养成良好习惯。希望同学们以本次活动为契机,与同学们分享自身良好的学习方法和习惯,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为自身的全面发展奠定基础。

  本次活动是“笔尖下的记忆”环能学院首届笔记教案联合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通过座谈会形式提升学生学习的热情,养成良好的记笔记习惯,进一步形成合力,强化教风学风联动,营造学院良好的教风学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