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首页栏目» 学院新闻

我校中法能源培训中心为国家首个P4实验室培训设备运营管理人员

  1月5日,新华网发布了我国首个P4实验室-中国科学院武汉国家生物安全四级实验室(简称“武汉P4实验室”)-正式运行的消息,该实验室已通过国家卫计委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实验活动现场评估,将成为构建我国公共卫生防御体系的重要环节之一,也将成为国内外传染病防控基础与应用研究不可或缺的技术平台。在正式运行前,我校中法能源培训中心为该实验室设备运营管理人员开展了相关专业实践培训。

 

 

 

P4实验室工作人员在“中心”技术平台操作实践

 

  实验室建设期间,我校中法能源培训中心(简称“中心”)承担了P4实验室设备运营管理人员培训任务。为期10天的培训,“中心”教师赴P4实验室建设现场参观、调研,并按照实际需求为本次培训精心制定了《建筑设备水力平衡》《热工基础》《流体力学》《空调运行基础》《空调系统参数的检测与控制》《制冷技术》和《多能源组合》 等理论课程,同时,“中心”通过技术平台为培训人员开设了特色实践操作课程。“中心”采用法国职业教育方法进行培训,即让培训人员在实践中充分理解了理论知识,也提升了培训人员的实践操作能力。

  

背景材料:

       P4实验室是中法两国政府推进公共卫生事业领域科技合作的典范,受到中法两国政府的高度重视。武汉P4实验室采用类似法国里昂P4实验室“盒中盒”的设计理念,整个P4实验室为悬挂式结构,分4层,从下至上,底层是污水处理和生命维持系统;二层是核心实验室;二层和三层间的夹层是管道系统;三层是过滤器系统;顶层是空调系统。实验室内的空气将经过两级高效过滤器处理后进行排放,固体污染物要经过高压灭菌锅处理,液体污染物要经过污水处理设备处理,以保证彻底杀灭病原,确保实验室里的病原不会泄漏。

 

 

武汉P4实验室鸟瞰图

 

 

武汉P4实验室外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