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首页栏目» 学院新闻

我校在太阳能新型集热器研究领域取得进展

  太阳能集热器是太阳能热利用的核心,当前太阳能中温集热器存在尺度大、需要跟踪装置、难以与建筑结合等难点问题,近期我校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徐荣吉副教授、王瑞祥教授、许淑惠教授、张晓晖硕士和玛丽皇后大学的HS Wang教授联合研究团队在太阳能中低温集热器研究取得重要进展,提出了一种复合抛物聚光脉动热管太阳能集热器。研究成果被可再生能源全球创新网站(Renewable Energy Global Innovations)选为关键科学论文(Key Scientific Article),Renewable Energy global innovations专注于全球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重要创新性技术进展,被世界能源科研机构及工业界广泛关注。相关研究论文发表在能源领域Top期刊Energy Conversion and Management (SCI, IF:5.589)。

  该成果在太阳能中低温集热器应用中有两个方面的突破,一方面,复合抛物聚光器的聚光作用,可以提高脉动热管蒸发段的热流密度,从而提高脉动热管的传热性能;另一方面,脉动热管的小管径,克服了复合抛物聚光器高宽比大的问题。新集热器在与平板集热器相同尺度下,实现了3.2倍聚光比,理论上可以满足200℃以下太阳能集热需求,并且非常容易实现建筑一体化。

 

 

  CPC毛细管太阳能集热器

 

 

  新型集热器样机及性能试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