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首页栏目» 学院新闻

《合流制系统污水截流井设计规程(CECS91:97)》修订工作启动会在我校举行

  2018年5月7日,由北京建筑大学牵头编制的《合流制系统污水截流井设计规程(CECS91:97)》修订工作启动会在北京建筑大学西城校区举行。住建部城建司海绵城市建设处牛璋彬处长,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标准部领导褚波女士,规程第一版主编北京建筑大学李燕城教授,北京城市排水集团副总经理张建新,中国城镇供水排水协会副秘书长刘达克,上海市城市建设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总工唐建国,副总工赵国志,昆明排水设施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赵思东,北京建筑大学副校长张大玉,科技处处长高岩,环能学院院长李俊奇,环能学院党委书记黄尚荣,常务副院长李海燕参加了会议。此外还有哈尔滨、西安、厦门、石家庄、常州等市政排水管理处等15家参编单位的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邀请全国污泥处理处置促进会理事长、中国城镇供水排水协会排水委员会主任杨向平教高工,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副院长王洪臣教授,机械科学研究院环保所原所长马殿旗教高工作为特邀专家为规程的修订进行指导。修订会议由环能学院曹秀芹教授主持。

 

 

  首先,张大玉副校长代表北京建筑大学向前来参加会议的领导和嘉宾表示欢迎,感谢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对我校发展的大力支持,感谢各参编单位的支持,希望共同推动截流井规范修订工作的顺利进行。他指出北京建筑大学拥有110多年的建校历史,是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高校,是“北京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人才培养基地和科技服务基地”、“北京应对气候变化研究和人才培养基地”和“国家建筑遗产保护研究和人才培养基地”,是北京唯一一家建设类的高校。近几年北京建筑大学的发展突飞猛进,成立了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在节能减排、历史遗产保护、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绿色城市方面做了较深入研究。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是学校的传统特色专业,连续三次通过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评估,拥有城市雨水系统与水环境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北京市可持续城市排水系统构建与风险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实力雄厚。拥有一支基础扎实的教授团队参与技术研究,在工程应用上与北京市城市排水集团及众多排水管理处和环保公司等单位合作,共同推进城市建设发展。张大玉副校长向规范的原主编李燕城教授表达了敬意,他指出李教授为制定原规范做了大量的工程实验,为学科和专业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原规程是在1997年修订,并应用至今,但目前我国城市面源污染控制、合流制溢流污染控制以及黑臭水体治理已到了非常重要的时期,原规程已经难以满足新时期的需要。面临着这样一个新的发展时期,曹秀芹教授团队承担了这个规范修订的工作。曹秀芹教授团队拥有扎实的研究基础和丰富的工程经验,和众多排水集团设计运营单位有着密切的合作研究基础,相信在我们广大兄弟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截流井设计规程修订工作一定会顺利进行并取得圆满成功。

 

 

  北京城市排水集团副总经理张建新作为合作主编单位发言,介绍了目前北京市排水管网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对规程的修订表示大力支持。上海市城市建设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总工唐建国,副总工赵国志对上海市的排水管网进行了介绍,对南方和北方地区排水截流系统面临的不同问题进行了比较分析。昆明排水设施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赵思东对昆明市排水系统体制和雨污截流的现状进行了分析说明。各参编单位也就当地的排水系统面临问题进行了交流发言。三位特邀专家对新规程的修订内容、修订深度,开展试验的必要性、时间进度安排、任务分工等进行了指导和研讨。原规程主编李燕城教授对原规程的编制情况和待解决的问题进行介绍,曹秀芹教授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对规程编制大刚和初步分工方案以及规程修订的紧迫性进行了详细说明。

 

 

  住建部城建司海绵城市建设处牛璋彬处长对国家面临的环境问题和当前的环境政策进行了全面阐述,对规程的修订表示非常期待,愿意组织协调各单位为规程的修订创造良好的条件。环能学院院长李俊奇教授代表学院对各单位的参会表示感谢并与各位专家进行了广泛交流。

 

 

  曹秀芹教授对各参编单位的发言进行了总结,并对各单位大力支持表示感谢,表示会全力以赴修订规程,争取尽快完成修订工作。

 

 

背景资料:

       随着城市的发展,截流井的溢流污染已经不容小觑,溢流污染对水体环境造成的影响越来越严重。合流管道溢流产生点源污染并且占据着水体污染源中很大的比例,是造成城市水体黑臭的重要因素,也是直接影响人民生产生活的突出水环境问题。国务院2015年4月印发实施的《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明确提出“到 2020 年,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均控制在 10%以内;到2030年城市黑臭水体总体消除”的目标。对此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制定了《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指南》和《海绵城市专项规划编制暂行规定》等相关政策,提出了“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的技术路线,将“控源截污”作为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的根本措施,而截流井的合理设计与运行管理对控源截污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本规程修订引起给水排水领域工程设计、运营、管理等部门的重视,并对我国水环境治理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应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