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首页栏目» 学院新闻

环境工程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日前,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和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联合发文《关于公布北京科技大学机械工程等293个专业认证结论的通知》(工认协[2018]10号),正式公布了2017年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结果。2017年,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秘书处组织对375个专业开展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经学校自评、专家组现场考查、分委员会(试点工程组)审议、认证结论审议委员会审议等程序,全国共有293个专业通过认证。我校环境工程专业名列其中,顺利通过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有效期为6年(2018年1月至2023年12月,有条件)。至此,全国共有43所高校通过了环境工程专业认证。我校环境工程专业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2014年10月份开始准备,2016年10月份正式提交申请书,2017年8月份提交自评报告,2017年11月份专家组进校现场考查,先后历时3年。

  我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始于2006年5月,并于2016年6月正式加入《华盛顿协议》。《华盛顿协议》是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工程教育本科专业认证的国际互认协议。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实现工程教育国际互认和工程师资格国际互认的重要基础,其核心是要确认工科专业毕业生达到行业认可的既定质量标准要求,是一种以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为导向的合格性评价。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执行以学生为中心,以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为导向,以课程体系、师资队伍和支持条件为实现途径,以持续改进为核心的标准体系。今后有效期内我校环境工程专业所培养的学生,可以在相关国家或地区按照职业工程师的要求,取得工程师职业资格。

  学校领导高度重视环境工程专业的认证工作,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提前两年多就对环境工程专业认证工作做了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并成立了专业认证工作领导小组。教务处、相关职能部门、相关学院通力配合,给予了大力支持。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将以此次认证工作为契机,继续推进环境工程专业和学院其它专业的建设工作,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