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首页栏目» 学院新闻

【暑期社会实践】环能人在路上:秉匠人之心 筑青春之栋——SDC大赛实践团在德州开展实践活动

  “国家对农村建设的关注度日加重视,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红红火火,‘斯陋宅’就是为中国新时代下发展镇域经济建设而量身打造的新型低能耗、装配式民居项目。”

                                                                                                                                                                                                        ——题记

  践行理念 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建设美丽乡村,是党中央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大举措,是在农村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总抓手。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主题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对于提高农民文明素质和农村社会文明程度具有重要意义[1]

  筑栋实践队由环能学院实验中心主任孙金栋作为指导老师,12名来自环能学院各年级、各专业的学生组成。团队意在通过组织校内学生参加科技竞赛等方式服务于学生、教师及企业三方,是一个主要由学生自己运营的创新型服务平台。本次社会实践,成员深入乡村调研,为改善乡村住宅现存的方案选用不合理、结构设计不合理等问题,提出了“建造一种适用于中国大部分农村地区的住宅“的概念。筑栋团队旨在为适应不同的家庭定制以及同一家庭不同的生活需求,同时满足低造价、低成本的要求,与香港大学联合设计了一种适应中国乡村特点的、低能耗被动式住宅,并命名为“斯陋宅”,并参加了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以下简称“SDC大赛”)。该住宅可应用于城市人在乡村度假的民宿,从城市回流到乡镇有一定经济基础的打工者,在老家有地的城市居民。我们将参赛作品命名为“斯陋宅”,英文名S(L)OW HOUSE。它具有低浪费、高适应,低造价、高价值,低技术、高技法等优势。房屋主体全部采用木结构,意在回归自然本真;地基采用高精度螺旋地桩,降低地基建造对土地的影响,同时让房屋的整体移动变为可能。

 

  相得益彰  积极开展交流合作

  2017年6月,24名在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给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写信,表达了报效祖国的迫切愿望和发展创新科技的巨大热情。习近平对此高度重视,作出重要指示并迅速部署相关工作。习近平强调,促进香港同内地加强科技合作,支持香港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发挥内地和香港各自的科技优势,为香港和内地经济发展、民生改善作出贡献,是在香港实行“一国两制”的题中应有之义。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加强内地与香港间的科技合作,北京建筑大学环能学院与香港大学建筑学院以SDC大赛为载体,双方确立了合作关系,共同完成了“斯陋宅”室内、室外及相关工程的设计。筑栋实践团作为推动两校合作的纽带,召集校内有能力的学生,积极协助老师促成合作事宜。实践团组建了一支精英团队,负责为SDC大赛招募参赛成员,协助老师联系比赛赞助商,同时为比赛做好各方面宣传、保障工作,最大程度减轻老师的工作量,使教师能将更多精力放在专业内容上。

 

  

  自己动手  积累实践经验技能

  本次SDC大赛最大的特点就是学生将全程参与一幢房屋的建造:从设计到施工,从配水配电到家装设计,这对相关专业的学生都是一次不可多得的宝贵经历。

  实践团队共分四批前往实践场地——中国山东省德州市太阳能小镇。第一批同学协助工人完成地基建设、主体木结构的搭建;第二批、第三批成员协助工人完成雨水花园的设计、施工,房屋配套设施如花池、宠物房及假山的建造;后续成员将根据进度完成室内装饰、收尾等工作。

  7月9日,SDC大赛举行开工仪式,来自五湖四海的赛队成员相聚德州。领队孙金栋老师和团队第一批成员参加了开工仪式及赛前进场培训。开工仪式之后,团队开始了为期30天的快速建造之旅。7月16日,房屋主体结构装配。随着木结构的装配,房屋的整体结构即将拔地而起。强烈的高温天气给室外作业带来很大困难,但老师、队员和施工人员顶住高温,在高温天气坚持作业,保证在计划期内完成任务,各方面工作也进行的很顺利。7月18日,房屋主体结构即将装配完成,团队举行上梁仪式。10点48分,队员在“斯陋宅”外集体向着“斯陋宅”的工作人员竖起大拇指示意上梁。伴随着队员们“秉工匠之心,筑青春之栋”的响亮口号,携带着红色彩带的主梁便被缓缓放下。考虑场地安全及环保等因素,联队选择用爆破气球代替放鞭炮,为上梁仪式渲染喜庆的氛围。截至撰稿当日7月25日,斯陋宅正在进行墙体、屋顶安装以及房屋中庭雨水花园的施工。一切正在按部就班、有条不紊的进行。

 

  意义深远  多方共留美好记忆

  筑栋工作室实践团成员,在这个炎热的夏天,共同努力,为了我们的心血,为了我们共同的目标,每个人都留下了难以忘却的珍贵记忆。

  实践队成员张雨铭说道:“头顶的太阳像我们青春不甘放弃的热情,散发着每一个人强烈的光芒。当我们像那耀眼的阳光招手时,总会惊讶的发现太阳也在注视着我们。这就是每一个筑栋人的信仰。在这个大家庭中,大家各司其职,各种新鲜点子也泉涌般而来。紧张的施工工作中,大家体验到的是接受工作挑战时的欢愉和与家人般亲密的伙伴一起创新的成就感。在这个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时代,我们准备好接受一切新鲜事物了!”

  实践虽苦,但我们收获满满,工地上的实践队员们还在挥洒秦春的汗水,期待我们即将竣工的斯陋宅在德州大地上展现北建大学子的风采!

 


  [1] 2015年8月14日,全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