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首页栏目» 学院新闻

【暑期社会实践】环能人在路上:水鉴延安社会实践团走进延安吴起开展实践活动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导当代大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8月3日至8月8日,北京建筑大学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水鉴延安”实践团在市政工程系付昆明副教授的专业指导下,由辅导员杨亚利老师带队,来到了革命圣地延安,开启了主题为“美丽幸福、红色吴起”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前期沟通,此次活动得到了共青团吴起县委的大力支持,为顺利开展各项活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毛主席曾经说过“陕北是中国革命的两点,一个是落脚点,一个是出发点”;习近平总书记也曾说过“陕西是根,延安是魂”。追寻着革命的圣火,实践团分别走访了延安枣园革命旧址、延安革命纪念馆和位于延安市吴起县的中央红军长征胜利纪念馆。1937年至1947年,延安一直是中共中央所在地和陕甘宁边区首府,是中国革命的指导中心和总后方。在这片土地上,有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开展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有了“为人民服务”的党的根本宗旨的诞生;有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有了《论持久战》的横空出世;有了毛泽东思想的最终形成,指引中国革命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一张张珍贵的历史图片、一件件历史文物和一个个革命前辈们曾经生活过的场景,让成员们重温了革命年代的红色记忆,体会了抗战时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成员们纷纷表示,将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励志勤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提出“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水资源作为基础性自然资源, 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保障,也是改善城市生态环境的必备前提。吴起县地处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 水资源问题就是制约吴起县生态县建设的关键因素之一。为了充分了解吴起县水资源现状,8月4日至8月8日,实践团经过精心筹备,围绕水资源这一主题,在吴起县开展了关于水资源保护、给水、排水、饮用水安全调查等实践活动。

  第一站,走访调研了“国家退耕还林展览馆”、吴起“退耕还林森林公园”。吴起作为全国退耕还林第一县,也是全国退耕还林工程实施面积最大的县。近年来,吴起按照“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建设生态化”的思路,不断调整林分结构,培育后续产业,走上了“在修复生态中发展经济、在发展经济中修复生态”的良性循环。

 

  

 

  第二站,采访当地“河长”,考察当地河流。流经吴起县内的洛河、无定河均属于黄河分支,以往一直存在严重的水土流失,河水常年浑浊。随着生态文明建设的逐步实施,“河长制”在当地大力推行,河水情况较往年已经明显改善。当地河流属季节性河流,水流量不大,河道旁的排污口基本已经被封死,有效的遏制了乱排乱放的情况;河道绿植覆盖率较高,一定程度上避免了土壤的流失;河岸治理有了很大改善,利用绿化带、河岸护栏等条件,河流沿岸形成了环境良好的休闲场地。

  

  

 

  第三站,走访吴起县自来水厂。据了解,吴起的饮用水水源为地下水,没有复杂的工艺进行水处理,多采用活性碳吸附、多介质过滤、纳滤(膜)处理的水处理工艺。自来水公司拥有两套供水水源系统,即薛岔水源地供水系统和县城应急水源供水系统,供水人口7.4万人,年供水量285万吨,管网总长度102.9Km,形成贯穿县城的树枝状管网,保证了全县范围内的用水需求。

 

 

  第四站,走访吴起县污水处理厂。吴起县是严重缺水的地区, 县城污水处理厂的建设对减轻县城水环境压力具有重要的作用。实践团一行实地参观了氧化沟、沉淀池、污泥脱水室和出水口等一线生产车间。目前吴起污水处理厂一期项目处理能力基本只能满足县城生活污水处理的要求。随着经济发展,城镇人口增多以及工业排污的处理需求,吴起污水处理厂二期建设项目正在紧张建设中,建成后基本可以满足县城及工业园区发展的污水处理需求。

 

 

  第五站,开展饮用水安全问卷调研。8月4日上午,实践团在吴起县城开展了关于饮用水安全、水资源保护等相关内容的问卷调查。团队共发放问卷335份,有效问卷330份。问卷结果显示,吴起当地居民对于当地饮用水的质量基本满意,对于生活用水方面是十分关注的。同时,也存在一定数量的居民们对当地自来水水质存在疑惑。实践团成员结合专业所学与当地实际情况,认真研讨,将问卷体现出的民众对于水质的疑问深入分析,为后续的饮用水科学知识宣传做好铺垫。

 

 

  8月4日,实践团联合团吴起县委,在吴起广场共同举办了一场“饮用水科学知识主题团日活动”。团队成员根据当地用水现状和调查问卷中民众反应出来的问题,结合给排水专业知识,就饮用水科学、饮用水安全和日常节约用水常识以及厕所革命、海绵城市建设等专业内容进行宣讲,回馈当地社会。活动现场,群众们积极相应,纷纷聚集在广场大屏幕前认真听取。宣讲内容贴合生活实际、科学有效,调动了广大群众的积极性,赢得民众的好评。在宣讲的同时,团队其他成员向广场群众发放饮用水知识宣传单,为群众答疑解惑。

 

 

  8月6日,实践团在团吴起县委的组织下,作为南沟村生态文化旅游节开幕式的嘉宾兼志愿者,加入到吴起县山丹丹志愿服务队,配合团县委工作人员,为吴起南沟乡村生态文化旅游节提供志愿服务工作。实践团多位成员作为学校、学院各级团委、学生会骨干成员,在此次志愿服务中发挥了中重要作用。团队成员们高效、灵活的工作方法和热情的服务态为主办方的工作和活动的开展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得到了团县委和活动主办方的一致认可。

 

 

      此行最后一站,实践团在共青团吴起县委受到了团委姚书记、傅书记等领导的热情接待。双方在洽谈中达成共识,一方面希望团队能够将实践成果进行整理,将有益于吴起发展的建议和意见积极反馈给当地相关部门,有利于相关部门更好的为吴起人民服务;另一方面,借此机会与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团委建立更加长久的合作平台,就今后的组织建设、团日活动等开展更加广泛的交流。

 

 

  为期六天的社会实践活动在洽谈后落下帷幕,本次紧张有序的暑期实践活动给团队每一位成员都留下了深刻的回忆。延安一行让团队成员接受了一次生动的红色教育,深刻感悟了实事求是,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团队也将持续关注着吴起水资源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结合专业之所学,为吴起的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通过此次实践活动,成员们也深刻地体会、学习了“长征精神”,领悟了新时代大学生肩负的光荣使命。新时代青年要乘新时代春风,在祖国的万里长空放飞青春梦想,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当,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奋斗中梦想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