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首页栏目» 学院新闻

【暑期社会实践】“绿色冬奥 美丽乡村”——环能学院暖研第一党支部赴后黑龙庙村暑期调研活动纪实

  为服务“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服务“美丽乡村建设”,在实践中增强党员“四个意识”, 2018年8月14-15日,北京建筑大学暖研第一党支部的9名党员同学在学院党委副书记梁凯,副教授付昆明,和暖研一支部书记陈亚飞等老师的带领下,一同前往延庆区后黑龙庙村,对该村的能源使用和环境保护情况开展实践调研活动。我校青年干部谷天硕现在后黑龙庙村挂职担任第一书记,在其大力支持与帮助下,本次调研活动顺利完成。

  

  

  

  【“绿水青山” 环能初心】

  后黑龙庙村隶属于“冬奥小镇”——张山营镇,当地的旅游业因冬奥会的筹办迎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期,对当地的节能减排、环境保护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2017年8月1日 ,张山营镇 召开2017年煤改电推进工作会,力争在2018年建成北京首个“无煤镇”,后黑龙庙村成为了北京市第一个完成煤改电的村。1年过去了,“煤改电”的效果如何?供暖温度能否保证?百姓是否满意?村容村貌是否有所改观?此外,污水如何排放?垃圾如何清运?厕所环境有何改善?当地百姓对“冬奥会”、“美丽乡村”、“绿水青山”的认识如何?这些环境与能源问题牵动着环能人的心。为此,环能学院暖研第一党支部利用暑期到后黑龙庙村开展调研活动,运用所学,建言献策,期望为紧锣密鼓的冬奥会筹办工作和如火如荼的美丽乡村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深度访谈 “把脉环、能”】

  为掌握第一手资料,实践团成员深入后黑龙庙村,一方面深度访谈村两委委员、电力管理员、用水管理员、垃圾清洁员等管理及具体工作人员;另一方面挨门逐户拜访村民,就水利用及排放、煤改电效果及满意度、垃圾排放、厕所使用等环境保护及能源利用问题进行调研。经过两天三次的调研,共访谈村民69户,每户调研时间均在20分钟以上。据村干部讲,后黑龙庙村共有在册农户170户,村民390余人,但存在一户多宅、一宅多户、外出务工、长期无人居住等情况,本次调研覆盖率达到了在村农户的三分之二。学院青年教师也积极参与本次活动中来,热能与动力工程系副教授徐荣吉及市政工程系副教授付昆明老师对调研问卷及提纲进行了专业指导与审定,本次调研对于了解后黑龙庙村能源利用及环境保护情况,把握民情民意,制定下一步工作计划,具有专业的参考价值。后期,实践团将对调研数据做进一步的统计与分析,形成专业的调研报告,提交给后黑龙庙村党支部。

  

  

  

  【依托需求 精准宣教】

  在调研的前期准备工作中,暖研第一党支部积极与后黑龙庙村党支部进行沟通,充分了解其在节能环保工作中的需求与困难,融于本次调研活动中。经了解,后黑龙庙村在环境治理和能源利用方面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但是个别村民“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节能环保意识仍有待提高,村里仍存在随意倾倒污水,垃圾乱丢乱放,居民区养猪等情况,严重影响当地旅游业的发展,村中已运营的4间高端民宿中有1间就因隔壁养猪味道大屡遭旅客投诉而暂停运营。为此,实践团采取了“寓教于乐”的方式对村民进行宣传教育。在调研的前期培训中,暖研一支部书记陈亚飞强调要善于打开村民的话匣子,学习如何与村民建立良好沟通关系,“一句大爷体现的是尊重亲近,一句大妈则拉近了彼此的距离”,“关系建立的好,聊的开心,你的话对方才有可能听得进去。”在寒暄、闲谈的氛围中做调研,同时将“绿色冬奥 美丽乡村 节能环保 从我做起”的理念传递给村民。另一方面,调研问卷中也设计相关题目了解村民们对相关问题的态度,借机纠偏。例如,题目“对于在生活区大面积养殖牲畜、家禽的情况,您是什么态度?”。69户被调研农户中,有36家表示“反对”,3家表示“支持”,23家表示“无所谓”,7家未回答。对于表示“无所谓”的村民,如进一步问“如果在您隔壁开设养殖厂呢?”往往得到的是否定回答。通过设身处地的方式,让村民产生共情,从而改变村民认知,达到节能环保的宣教目的。

  

  

  

  【支部共建 共同发展】

  本次调研工作得到了后黑龙庙村党支部、村委会的大力支持与帮助,得到了村民们的积极支持与配合。学院党委副书记梁凯老师代表实践团全体成员向村党支部、村委会表示感谢并提到,本次调研活动锻炼了队伍,各位成员增长了才干,运用了所学,践行了初心,锤炼了党性,在本应休息的暑假,牺牲自己的休息和工作实习时间,积极投身到“绿色办奥”、“美丽乡村”建设中来,宣传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节能环保从我做起”理念,各位成员不畏酷暑,甘于奉献,切实增强了“四个意识”。实践团成员感谢村委会及村民们提供的这次实践、学习的机会,让梦想接地气,初心得践行。大家表示要一鼓作气,尽早完成调研报告,为本次活动画下圆满句号,同时,也为今后的共建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环能学院党委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十九大报告精神,结合学院学科专业优势,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积极投身到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中来,在建设美丽中国过程中做出自己的贡献,让乡村更美、环境更好、村民更富,向着“天更蓝、地更绿、水更美、空气更清新”的美好愿景阔步向前。

  后黑龙庙村简介:

  后黑龙庙村隶属延庆区张山营镇,村内原有黑龙庙一座,故名。位于官厅水库北侧,东有西卓家营村,西有前黑龙庙村,村北侧有京新高速公路入口,交通方便。该村产业以养殖业和种植业为主,在北京市率先完成了煤改电工程,近2年来该村积极进行新农村建设,利用2022年冬奥会有力契机,加强民宿建设,村民的生产生活方式以及观念有了很大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