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首页栏目» 学院新闻

【暑期社会实践】环能人在路上:海南省红树林调研活动暨红色革命精神学习

  为响应共青中央号召,践行青年服务国家宗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北京建筑大学筑绿环保协会在此次暑假开展了以“美丽中国环保行动,追寻革命红色记忆”为主题的三下乡调研活动。

 

 

  红树林是生长在热带、亚热带低能海岸潮间带上部,受周期性潮水浸淹,以红树植物为主题的常绿灌木或乔木组成的潮滩湿地木本生物群落。它生长于陆地与海洋交界带的滩涂浅滩,是陆地向海洋过度的特殊生态系。红树林“海岸卫士”的盛名全球可知,是构筑海岸防护林体系的首选防线。但由于围海造地、围海养殖、砍伐等一系列人为因素,目前我国红树林生长状况不容乐观,由四十年前的4.2万公顷缩至1.46万公顷,总量不及世界红树林面积的千分之一。

 

  2018年8月20日至8月25日,由北京建筑大学环能学院筑绿环保协会六名成员组成的靖筑儋青实践团,乘车到达海南省儋州市开展了为期六天的实践活动。实践团进入当地红树林生长地对其生长现状进行调研记录,并了解当地革命事迹,瞻仰革命前辈的英雄气概,学习并传播了红色革命精神。

  8月20日,实践团来到临高角解放公园。临高角位于海南临高县北端,北临北部湾,与雷州半岛隔海相望。1950年解放军由此地大规模强渡海南岛,为解放海南奠定了基础。实践团依次参观了解放海南纪念馆、革命英雄纪念碑、战壕等革命圣地,感受红色革命氛围,学习革命精神,明白了我们当下的和平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更加懂得珍惜生活努力奋斗。之后在公园外北部湾海岸沙滩上发现了许多垃圾,成员们纷纷动手帮助清理收集,并向在场游客进行了绿色旅游宣传。

 

 

  8月21日,实践团来到儋州市新英湾红树林市级自然保护区。新英湾红树林自然保护区始建于1992年4月,面积115.4公顷,主要保护对象为红树林生态系统。由于海南省前期对于红树林认识不足,个别地方重经济发展,轻生态保护,对红树林生态环境造成恶劣影响。通过此次走访调查,我们了解到,近年来政府相关部门对红树林破坏现象做出整改、对乱砍伐的行为进行制止,使得红树林的生长现状有所改善,但仍存在乱排垃圾污水、随意捕捞的不良现象。通过政府工作人员的讲解,我们了解到政府关注红树林生态问题已久,但近年来才开始有大力度的整改。通过此行的实地深入观察,我们对红树林的生长环境及生长状况有了初步的了解。

 

 

  8月22日,实践团前往海南新盈红树林国家湿地公园做进一步考察。在前一天调研的基础上,实践团已对红树林有了初步的了解。为深入考察红树林的更多情况,我们来到了新盈红树林国家湿地公园。湿地公园内红树林长势良好、绿意盎然,让人不禁沉醉于美景之中。尽管美中不足地,砍伐、垃圾堆放的现象仍然存在,政府对红树林生态环境的保护工作成效较为显著,但仍有进一步进展空间。同时政府还树立标识、建造观赏台,致力于开发红树林的旅游价值。在参观过程中,我们还遇到了慕名前来参观的环保爱好者,实践团成员与他们针对红树林进行了短暂的交谈。

 

 

  8月23日,实践团来到儋州市新州镇政府,并有幸受到政府工作人员的接待。我们就红树林生长的相关问题,与政府工作人员进行了探讨。新州镇位于儋州市中北部,濒临新英湾,拥有大量红树林资源。通过与工作人员的沟通,我们了解了当地居民的生活条件和新州镇红树林生长状况。新州镇居民主要经济来源为务农、海洋捕捞和海水养殖,总体经济收入水平不高。政府工作人员介绍,保持在合理程度内的海水捕捞与养殖对环境危害不高,但近年来由于养殖业的快速发展,渔民对红树林进行砍伐、进入红树林大量捕捞,已经对红树林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的不良影响。目前针对这种现象,政府部门已经出台并开始实施整改措施:封停部分违规养殖塘、“填池还林”等。在前两日的考察过程中,我们确实看到了新英湾沿岸少量被封禁废弃的养殖场。但养殖业是当地居民长期以来的生产方式,如何平衡民生和生态,政府相关部门仍需思考。

 

 

  8月24日,实践团再次来到儋州市新州镇政府,访问了扶贫办,对新州镇居民生活水平和扶贫工作进展进行询问。通过交谈,我们了解到,新州镇贫困户较多,扶贫办对贫困户审核严格,并且审核过程及帮扶方式均会公示。扶贫工作漫长而困难,在政府的帮扶政策下,贫困户数量逐年减少,居民经济水平也在逐渐提升中。下午,实践团针对当地扶贫工作进展和红树林生长现状,对新州镇群众进行了街头采访。群众对当地扶贫工作提出了一些自己的看法,同时我们了解到红树林的乱砍伐现象已有多年,近年经政府部门整改,砍伐行为有所收敛,但红树林生长现状仍不容乐观。

 

 

  为期六天的实践活动在成员的共同努力和配合下圆满完成,这次实践活动对于每位成员来说都是一次难忘的经历、美好的回忆。靖筑儋青实践团中的每一位成员都接受了历史革命精神的洗礼,感受到国家和平繁荣的不易,学习并传播革命精神;在深入红树林生长地实地考察后,对当地红树林生长状况和政府的保护措施有了了解。对当地当地经济发展现状有初步了解,在推广精准扶贫精神的同时也希望当地政府部门能带动人们重视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双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