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首页栏目» 学院新闻

清华大学朱永法教授莅临我校作学术报告

  2018年10月17日下午,应我校环能学院和教师发展中心的邀请,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朱永法来我校环能学院作题为《有机光催化材料在能源环境和肿瘤治疗上的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在大兴校区基础楼B座404举行,有100多名环能师生现场参加了学习交流。

 

 

 

  我校环能学院常务副院长李海燕教授主持了报告,并对朱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感谢。朱永法教授讲述了他的光催化研究20年,从1998-2008年的简单氧化物到2005-2015年的复合氧化发展到2008-2018年的无机有机杂化材料,直至现在有机聚合物光催化材料。他讲述了为什么要研究光催化,无机有机光催化材料的各自特点以及PDI作为主体光催化材料在光催化领域的最新发展趋势。朱教授围绕PDI分子的取代、超分子组装以及高分子聚合物修饰等深入浅出的向我们讲述了光催化材料的调控原则和光催化全解水与降解污染物在环境与能源方面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向大家全面展示了光催化技术在肿瘤快速彻底杀灭上的开拓性研究,光催化治理癌症肿瘤特点以及光催化剂有自动靶向特性。报告现场老师和同学们踊跃发言提问,朱永法教授非常耐心细致的回答了师生们的疑问并鼓励环能师生们振奋精神,潜心研究,为学院学校未来更好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朱永法,理学博士,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博导,国家电子能谱中心副主任。获得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青年基金的资助。主要研究方向是能源光催化与环境催化的研究。承担了科技部973和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仪器专项,国际重点合作项目和面上项目等基础研究课题,还承担了地方政府和企业的有关吸附净化材料、光催化材料及其在空气和水环境净化方面的应用课题。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6项,申请6项,多项环境净化技术已经实现了产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