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首页栏目» 学院新闻

【新生引航】环能学院“寻找水的足迹”专业认知实践

  

  12月2号,北京建筑大学环能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组织水181和 182支部全体同学联合行动,在北京自来水博物馆开展了主题为“寻找水的足迹”的专业认知实践活动。此次参观活动是环能学院探索文化教育与专业教育结合新方式的实践,希望同学们在了解历史的同时,了解专业,增强对专业的认同感。历时三个小时,同学们跟随博物馆解说员的步伐,从北京自来水的历史,城市供水事业的发展,北京水资源的现状和自来水的生产过程等角度,懂得“自来水不自来”的道理;同时树立珍惜,保护水资源的理念。

 

 

  博物馆正门主要位置,是由中央美院老副院长侯一民的石刻壁画《生命之源》,从双手流淌出的水滴入五色土大地中,润泽万物。

 

 

  馆内展区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为科普馆。主要运用现代化手段,展示了地球上的水资源概况,全国及北京市水资源状况;北京市水资源处理工艺、水质检测及节水知识等相关内容。呈现给参观者是24米的弧形屏幕实时放映着大型地表水水厂制水工艺的真实场景。通过立体沙盘、投影动画等高科技展现方式,打造出一个动感的科普“水世界”,从而达到珍惜水资源、科学用水的宣传效果。第二部分为通史馆,通过大量珍贵的文物、图片及场景的复原,展现了一个多世纪来北京市自来水事业的发展历程,以及北京自来水业为首都城市建设与发展所做的重要贡献。以时间为主线,讲述了北京自来水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百余年发展历程,展示了北京自来水集团“确保首都供水安全”、“水质是生命”、“亲情服务”等百余年优秀企业文化理念。

 

 

  归程中,同学们积极交流。在为北京自来水事业的发展历程而惊叹的同时,也加深了对专业的理解与渴望,激励大家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不畏艰难并勇于创新,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国家发展和北京“四个中心”建设做出积极贡献。同时,此次活动作为环能学院新生引航教育“专业认知”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后续还将在其他专业开展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