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首页栏目» 学院新闻

环能学院开展研究生系列安全教育活动

        2019年以来,环能学院开展系列研究生安全教育活动,从宿舍安全、实验安全、假期安全等多方面着手,切实落实学院安全教育则任。元旦以来,学院根据两校区研究生生活和实验具体情况,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讲座、燃气安全科普、宿舍班委座谈会、宿舍走访等多项活动,同时针对学院实验项目多、实验室多、安全风险因素多等特点,向全体研究生发放调查问卷排查安全隐患。

       1月5日至7日,学院分别在两校区召开研究生宿舍安全座谈会,会议邀请研究生各专业班委、研究生党员骨干和宿舍代表参加,学院研究生辅导员主持,学院党委副书记梁凯参加。在座谈会上,研究生辅导员向在场研究生班委和宿舍代表宣布了近期学院、学校宿舍安全检查的情况通报。梁凯代表学院党委要求研究生党员在宿舍、实验室安全等工作中起到带头作用。

1月17日,学院在大兴校区举办研究生新生实验室安全教育讲座,学院党委副书记梁凯出席,研究生辅导员张秋月主持,实验中心主任孙金栋教授主讲,全体研究生新生参加。孙金栋向新生介绍了近年高校发生的安全责任事件、学院实验室安全风险因素、实验室安全操作规范等。梁凯代表学院向新生提出几点要求,首先新生进入实验室前必须经过实验室安全培训和考核,在进行实验前要严格按照学院要求进行登记,对于实验后废液、废品的处理应按照规范进行。

       1月18日,学院在西城校区开展研究生安全教育讲座,讲座由暖燃专业詹淑慧教授主讲,学院副院长张群力、副书记梁凯出席,学院研究生辅导员陈启超主持,学院研二研三全体学生参加。詹淑慧向在场研究生介绍了燃气安全常识和风险应急处置原则,她强调,在发现燃气泄露隐患后,最重要的是告知周围群众隐患并尽快远离风险影响地区。张群力向研究生介绍各专业实验室的安全风险因素和实验室安全操作规范。梁凯代表学院做总结发言,并提出安全要求。

       1月5日起,学院开展多轮宿舍检查工作,重点排查两校区临时宿舍、前期检查中暴露的问题宿舍,对重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和监督。为配合实验室安全排查,研究生工作团队向研究生发放实验室安全调查问卷,逐一摸排假期实验情况,收集假期实验数据30多条,有效安全反馈80多条。目前学院已经针对研究生反馈的建议进行排查。

        春节寒假临近,部分研究生已准备踏上回家的旅程,值此期末之际,环能学院加强研究生管理工作,多角度、全方位筑牢安全责任关口,为研究生寒假和实验室安全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