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首页栏目» 学院新闻

环能学院召开研究生安全教育大会

  

 

  为增强研究生安全意识,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7月15日环能学院召开研究生安全教育大会,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黄琇,学院院长李俊奇、书记黄尚荣,副院长冯萃敏、张群力、副书记梁凯,导师代表许萍教授,实验中心主任孙金栋、副主任王鹏等出席,环能学院全体假期留校研究生参加,大会由学院常务副院长李海燕主持。

 

  

 

  会上,张群力通报了近期实验室安全运行情况,并结合相关安全案例,强调了实验室安全管理的重要性,需常抓不懈、警钟长鸣。

 

  

 

  为了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的保障工作,环能学院聘任10余名研究生班委、党员学生骨干作为实验室安全巡视员,在假期中配合实验中心老师和导师一起,形成立体和拉网式的安全体系。在会上,黄琇和黄尚荣向首批聘任的安全员颁发了聘书。

 

  

  

 

  学生代表刘炫圻和教师代表许萍教授分别发言,刘炫圻作为学生代表发出安全倡议,倡议在实验室同学认真遵守实验室规章制度,实验前做好前期准备,认真执行药品和设备管理,实验后及时整理好实验仪器、药品。许萍教授以自己所在的课题组为案例,向参会同学介绍了实验过程中需要注意的安全重点,她建议同学们加强对实验操作规范的学习,增强消防安全意识,认真执行实验室的安全守则。

 

  

 

  孙金栋指出,增强学生实验能力和堵塞管理漏洞的是实验室安全运行不可或缺的重要方面。他要求在暑假期间进行实验的研究生必须严格遵守实验室操作规范,严格按照程序采购、管理和储存实验药品,杜绝安全风险。

 

  

 

  梁凯勉励研究生,一是在生活、实验中都不能疏忽大意,心存侥幸,要克服麻痹松懈思想,时刻严格执行安全规范。

 

  

 

  冯萃敏建议全体研究生深刻反思安全事件给全体师生带来的教训和警醒,她指出广大研究生应该重视包括实验室在内的广义安全,让安全成为一生的责任;增强监督意识,宿舍、实验室、生活中对于有可能触及安全隐患的事情要主动自查、互相监督,及时提醒,降低触发危险的可能性;明确责任意识,实验室的设备和仪器使用、出入、值班要及时登记,每个研究生要做到对研究过程的风险点主动了解、对风险有措施预案。

 

  

 

  李俊奇重点强调了实验室涉及危化品、爆炸物实验的安全风险,他强调研究生在实验室不能心存侥幸心理。不论在实验室内还是外出调研都必须注重安全。他要求研究生在实验室内必须按照操作规范,外出实验和调研必须严格登记,明确在实验室内的实验区域和责任划分。他希望实验室安全巡视员发挥应有作用,全体同学能够安全、顺利的度过研究生的学习阶段。

 

 

  黄尚荣提醒研究生,今年适逢国庆70周年,全体研究生要提升自身政治站位,时刻谨记安全稳定第一要务,提高自身安全意识,严格要求自我。他指出,一是要要提高责任意识,安全学习到位;二是要提升包括实验安全、出行安全、宿舍安全、汛期安全等在内的各项安全意识;三是要在实验中遵守操作规范,安全措施到位、确保假期安全万无一失。

 

 

  下一步环能学院进一步健全组织机构,完善相关规章制度,严格管理环节,规范操作流程,加强危险化学品的安全宣传教育,组织开展专业培训,避免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事故的发生,保障全院师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