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首页栏目» 学院新闻

守住排水咽喉—记北京大兴区雨水口现状调研与科学管理宣传志愿活动

  近年来,我国多个大中城市频繁遭遇内涝灾害袭击, 造成了惨重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管道中的沉积物是引发频繁内涝灾害的重要影响因素之一。由“北京可持续城市排水系统构建与风险防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学生和北京建筑大学环能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成员组成的志愿团队,服务于北京市并重点扎根学校所在的大兴区,持续开展“守住排水咽喉—记北京大兴区雨水口污染现状调研与科学管理宣传”主题系列志愿实践活动和相关调研并结合实验室理论研究。

  环能学院注重加强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积极组织支部共建活动。团队与大兴区基层党支部密切联系,持续关注各社区雨水口污染现状并不断在调研与实验中提出科学管理的改进方案。学院组织学生,以专业为背景,多次赴相关小区进行宣讲和调研。宣讲精彩细致引起了很高的公众关注度,获得了很高的公众影响力,对公众起到了很好的引导教育作用。

  10月22日、23日,志愿团队来到大兴区郁花园二里社区和滨河西里社区开展宣传活动,并与社区党支部开展交流活动。此次活动邀请到了北京建筑大学环境工程领域水环境保护团队谭朝洪及环能学院本科第二学生党支部杨亚利作为讲解人,面向社区居民开展知识普及活动。

 

 

  活动中,谭朝洪主要向社区居民讲解了雨水口存在的意义,分类及保护方式,大兴区雨水口分布情况。以生动的语言向社区居民普及雨水口在预防城市洪涝灾害中的重要意义。杨亚利则从活动开展的意义以及社区党员怎样在活动中体现出党员积极性等方面向到场居民做了详尽的解释。

 

 

  同时,团队宣讲员向热心群众宣传了雨水口维护管理办法。志愿者通过宣传册对国内外典型案例进行了认真细致的分析,让群众充分意识到雨水口作为城市雨水排泄的唯一通道,是城市管网系统的“咽喉”。雨水口一旦一定程度上被堵塞,将会出现城市内涝等严重影响城市运行的问题,导致城市内涝,进而造成城市黑臭水体污染,城市大气污染,滋生细菌微生物,污染水环境等一系列严重危害。

  为了更深层次的研究雨水口现状,为科学研究提供数据。志愿小组成员还向现场群众发放调查问卷,对雨水口管理情况进行了调研。

 

 

  学生代表带领参与群众宣誓,承诺要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为小区生活环境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同时也为大兴区,为北京市的城市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宣讲结束后,小组成员分成两组对小区内雨水口进行测量和沿街雨水井沉积物取样等实践考察活动,并对雨水口现状进行了拍照,所有数据将返校整理后,有待下一步研究。

 

 

  为了缓解城市内涝及污染,提高大兴人的居住环境,让大兴成为宜居城区,北京建筑大学环能学院以党建为引领,团结基层党支部,提高群众科学意识,共同努力守护好大兴排水管网的“咽喉”。北京建筑大学环能学院北京城市排水系统构建与风险防控团队志愿者坚持“诚信朴实,敢为人先“的北建大精神,将专业知识与社会志愿服务相结合,守住排水咽喉,共建宜居城区,我们必将更加努力!

  10月19日,北京建筑大学环能学院北京城市排水系统构建与风险防控团队志愿者已经赴新源时代小区、住总万科橙小区及清源路街道开展了为时一天的志愿宣传活动。同时,后续的专业调研和采样处理等专业领域相关活动也正在计划安排中,希望此次项目能为大兴区带来实质性的效果与参考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