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首页栏目» 学院新闻

【绿色环保文化季】彰显环能文化特色 构建学子精神家园

  “弘扬环能精神,构建和谐学院”,为有效引领环能学院莘莘学子成长成才,深入挖掘并构建能够代表环能学子风貌和学院文化的学子精神,环能学院自20159-20164月开展环能学子精神征集活动。

 

  不懈奋斗  勇于拼搏  勤奋务实 团结进取

 

  为发挥老党员余热、传承环能精神,2016317日,环能学院退休党支部举办老党员讲环能故事活动。会议以“以老党员亲身经历的环能学院发展历史”为主题展开热烈的讨论,他们从个人的亲身经历出发,回顾了学校、学院的发展历史,以朴实的语言、生动的事例勾勒出一幅幅鲜活的场景。时任城建系(环能学院前身)副主任的李兆年同志以带领学生创建水力学实验室为例,讲述了当年自己在实验楼里的一个很小的房间,用砖头砌成水槽,进行试验课程的讲解,然后,把车间改造成实验室,更好地完成了多项教学任务,后来又与学生们一起在一号楼重新建起新的实验室的故事,如今,当年一起参与建设实验室的学生大都功成名就,有些获得了国家级劳动奖章,有些成为了建筑行业的领军人物。最后,老同志们总结:环能人既有不懈奋斗、勇于拼搏的精神,又具有勤奋务实,团结进取的精神

 

  

  博学睿思  勤勉致知  肩负使命  厚积薄发

 

  201512月,院长李俊奇老师在学风建设大会中鼓励全体同学在学习中真正做到持续、专注、求真、勤奋。持续,即做每一件事都要坚持不懈,持之以恒;专注,即把自己的时间、精力和智慧凝聚到应做的、要做的事情上,最大限度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努力实现自己的目标;求真,即以科学理论与方法为指导,不断探索事物的本质,把握事物的规律;勤奋,即认认真真,努力干好每一件事情,不怕吃苦,踏实工作,在学习和实践中做一个真正勤奋的人。他希望环能学院全体同学能够传承博学睿思,勤勉致知的精神品质

  20163月,院党委书记刘艳华老师在首届绿色环保文化季开幕式上勉励全体同学,历代环能人是绿色生活的倡导者,更是生态文明的引领者,所有的科技智慧融合起来可以绘制绿色的画卷,筑就美丽的中国,环能学院培养出的每一个学子应该具有肩负使命的责任感,用知识,用行动去服务社会,服务人民,服务国家。

  20163月,在创新创业竞赛院内评审会中,教学名师、环境系王文海老师提到,在学校里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培养学生善于发现问题,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科技创新为平台夯实学生基础,这样学生们才能传承环能人厚积薄发的精神

 

  笃志好学 博学精思 明德质朴 团结创新

  

  2015年10月起,环能学院通过环能之声微信平台以“彰显环能文化特色 构建学子精神家园”为主题向环能师生、毕业生征集能够体现环能学子精神的核心、精髓、特征和品质的词句,各团支部积极开展关于挖掘环能学子精神的主题团日活动,期间共征集到团支部、个人作品200余件。

 

 

  2016年3月30日,环能学院再次通过环能之声微信平台开展“环能学子精神,等你一票”网络评选活动,评选期间,共被转载1244次,850位师生、校友参加投票评选活动。最终,共有10个团支部和2个个人作品披荆斩棘,过五关斩六获得参加现场评比的资格。

 

 

  2016年4月5日,环能学院举办环能学子精神征集评选活动。环能学院党委书记刘艳华、学工部副部长蔡思翔、环能学院党委副书记黄琇、文法学院团委、环能学院团委、环境工程系等相关老师以及40多名学生代表参加此次活动。

 

 

  环实151班的“循自然之道,创人文之美”,在理解人与自然的和谐之美的基础上,既要笃学严谨,更要开阔创新,节约利用有限的能源,用各自的专业所长从不同的方面共同构建创造出优美的人文社会环境151班的“笃志 博学 明德 质朴 方正”笃志创伟业,博学炼真材,明德辨是非,质朴修高德,方正律言行贴切的展示了每一位环能人踏实严谨,正直实干的优良品质142班的“脚踏实地 精益求精 自强不息 厚德载物”,倡导环能学子应该具备踏实认真的精神力求精工美好,通过持之以恒的努力,拥有一颗包容万物的心,不断将自己加强大;动151班“弘毅、博学、团结、创新”,作为解决未来环境、能源问题的青年学生应该具有远大的抱负,坚强的意志,广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不断开拓创新,才能正真做到为社会进步、为民族团结和国家发展贡献力量。这些优秀的环能学子精神深刻体现了环能学子在日常学习、工作中展现出的品质,也深深地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位环能人。

 

 

  追求卓越 求真务实 团结勤奋 敢为人先

  

  20159月,环能学生专访北京燃气集团董事长,燃81级校友李雅兰。她在回忆在校学习、生活的时光时说到,30多年前,学校老校区还是一个很小很陈旧的地方,而今天这个校区是非常现代化的,看到曾经生活过4年的母校有这么大的变化,确实感到非常激动,也非常高兴。八十年代的时候学习条件虽然没有现在好,但学习的热情确是异常高涨,那时候学生们就想学好专业,把好的技术用到这个城市,去建设城市和国家。她提到,环能学院培养出来的学生具有脚踏实地做好每一件事情的品质,希望在校的学生们能够传承好、发扬好。

 

 

  201511月,环能学院“爱·回家”青年校友联盟第二季主题活动——“校友体验日”,体验日中专门在青年校友中征集“环能学子精神”。热动091班齐柏超说道:工作与在学校学习截然不同,在学校的时候,老师们在课堂上经常提醒我们做人要诚实,做事要踏实,那时候不懂老师的意思,工作中,没有人时刻告诉你如何做人,如何做事了,反而老师的话时刻萦绕在耳边。暖091班邓月苗说道:在燃气集团工作,各部门都能碰到北建大培养出来的优秀学长学姐,他们在工作中求真务实,团结勤奋的精神一直感染着她不断进步。

 

 

  201512月,专访北京雨人润科生态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创始人04级毕业生赵杨。在讲述自己创业历程中,他说:在北京建筑大学学习的7年里,他感受到母校对青年学生在成长成才方面的关心与关怀,同时也感受到母校十分注重对青年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母校在城市建设领域研究与实践中积累的资源、经验为学生们提供了优势学习实践平台,基于此,自己在毕业前就瞄准了城市雨水综合利用这个的行业,尽管当时这个行业还不被大众所重视。公司创建后,母校的老师、教授们在专业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与帮助,公司的发展离不开母校关心与关爱。最后,他认为,北建大培养的学生具有敢为人先的精神

 

 

  20163月,专访北京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燃78级校友潘一玲。在总结她所取得的成就时,她说道:建工给了她扎实的专业基础,培养了她追求卓越、求真务实的精神;她从上学到现在就只做了一件事,就是燃气,心无旁骛从事燃气规划研究的工作,工作中她要求团队将每一个项目按照卓越的标准去做,正因如此,她们才能够获得一项项奖。其实,人生就是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要有干一行爱一行的决心和热情,全身心的投入到自己的工作中去,并将每一项工作按照卓越标准去做,最终你总会成功的。

 

 

          撰稿:王刚   摄影:环能学院团委学生会  审核:黄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