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首页栏目» 学院新闻

青春励志,点亮人生——环能学院“成长之路”系列主题活动第一期圆满结束

  为进一步加强学院学风建设,引导广大同学以优秀校友为榜样,确立奋斗目标,科学、合理地规划大学期间的学习与生活,2016年5月5日,环能学院“成长之路”系列主题活动第一期活动于大兴校区环能学院报告厅举办,环能学院校友、北京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潘一玲教授以“青春励志,点亮人生”为主题与广大同学分享经验,交流心得。校党委副书记张启鸿、环能学院党委书记刘艳华、基建处副处长邵宗义、环能学院党委副书记黄琇、环能学院建筑热能系主任李锐、建筑热能系教授詹淑慧及环能学院教师代表出席此次活动,活动由水142班李孟真同学主持。本次活动得到了学校校友会的协助与支持。

 

 

  活动开始之前,张启鸿老师于大兴校区四合院会议室向潘一玲教授宏观介绍了学校近年来的发展成果及未来规划,通过张书记的介绍,潘一玲教授对母校的新成就、新发展有了更加深入地了解。

 

 

  本次活动以访谈的形式展开,通过主持人与优秀校友面对面的问答与交谈,以更轻松、更新颖的方式将优秀校友在校期间的学习与成长经历与广大同学进行分享。

  在主持人对“成长之路”系列主题活动进行详细介绍之后,本期活动正式开始,首先进行聘书颁发仪式,由校党委副书记张启鸿老师为潘一玲教授颁发“北京建筑大学客座教授”聘书,表达了学校对潘老师学研水平的高度认可,更体现了学校对广大同学 “借巨人肩膀昂首前行”的美好期冀。

 

 

  接着,活动进入访谈环节,主持人邀请潘一玲教授、詹淑慧教授一同上台接受访谈。两位老师结合自身经历,从建大情结、砥砺学研、生活态度和青年成长四个角度出发,与在场师生进行交流。说起建大情结,潘老师表示,毕业之后,只要有闲暇时间,自己都会回到北建大(时称“北建工”)的校园重温学生时代的点滴回忆,大学生活是美好的,回忆是珍贵的,时刻激励着她工作上勤勤恳恳,不断精进。在学习与科研方面,潘老师认为,当代大学生的学习要结合国家和社会发展的实际需求,不仅要认真学习,更要细致学习、创造性学习,学好基础课,夯实专业课,勇于将所学知识融入到实践当中,在实践中进一步扎实自己的学研功底。詹老师也表示,当代大学生身处新的社会环境中,接触了更多新事物,新信息,要充分利用新环境、新资源来合理、高效学习,做符合社会需求的创新型人才。

 

 

  谈及生活态度,潘老师感慨颇多,她表示,现在同学们的生活较之过去更加丰富多彩,新环境让同学们有了新的生活方式,希望同学们能够以信息技术为依托,与时代接轨,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做到“三必须”:做事必须懂规划、办事必须高效率、处事必须重细节。这是做好学研的重要条件,也是对待生活的必要态度。

 

 

  说到青年成长,潘老师结合自身工作经历指出,80后、90后的青年总能在工作中带给大家意想不到的惊喜,敢想敢做、冲劲十足是青年一代的宝贵财富,扎实的学问、端正的态度、不竭的热情,是青年一代披荆斩棘的利器,希望同学们可以充分利用大学时光,以属于自己的方式斩获成功。

 

 

  在互动交流环节,同学们纷纷就自己关心或困惑的问题与两位老师进行交流,潘老师与詹老师悉心为同学们解答,并提出自己的建议。通过访谈和互动,在座的老师和同学们都受益良多。

 

 

  最后,环能学院党委书记刘艳华老师进行发言,对潘一玲教授的到来表示衷心感谢,并将环能学院自主设计的校庆80周年纪念品赠予潘一玲老师留念。刘老师表示,一直以来,环能学院坚持教师全员育人,学生全面发展,我院的杰出校友是同学们学习、工作与生活的好榜样、高标杆,希望同学们以优秀校友为榜样,为自己确定奋斗目标,不断拼搏,不断前行,环能学院将是大家最坚实的后盾。

 

 

  近两个小时的访谈活动虽然已经结束,但优秀校友带给同学们的启示与激励却是意义深远的,接下来,环能学院“成长之路”系列主题活动将继续精进,为环能学院的莘莘学子举办更多高品质、有意义的活动。

                            

                                                     撰稿:曹宇曦     摄影:王若祺     审核:黄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