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首页栏目» 学院新闻

环能学院就业工作坊:统筹协调,精准发力,推动就业工作取得实效

      为更好的应对严峻的就业形势,提升2013级准毕业生的就业意识和就业能力,环能学院于近日分专业开展了2013级就业工作动员会,就业指导中心主任杨益东老师,2013级全体同学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环能学院辅导员韩志鹏老师主讲。


强化就业意识
      就业意识是大学生进行求业、择业、就业的基础,良好的就业意识可以更好的帮助毕业生开展求职活动,精准发力,提升求职的针对性和主导性,对于学生的持续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在就业动员会中,韩老师鼓励同学们结合职业规划课所学的内容,及时了解自己的兴趣、爱好和能力,深度挖掘自己的优点和长处,尽快弥补缺点和不足,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念和职业理想,培育成熟的、正确的就业意识,为以后的就业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来自暖131班的陈一新同学在动员会后也表示,通过此次动员可以帮助我们这些准毕业生尽早的培育自身的就业意识,了解就业市场,为接踵而来的就业活动做准备。
研判就业形势
      在就业动员会中,韩老师结合过去三年的就业情况,从重点用人单位、学院就业情况、行业发展动态三个方面对目前的就业形势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和分析。韩老师讲到,2016年的高校毕业生将达到765万人,比去年增加16万人,虽然整体的就业形势不容乐观,就业竞争激烈,但是对于毕业生来说仍有较多的就业机会,主要在于同学们是否做好就业准备、是否具备就业能力、是否把握就业机会。在暖通、热动专场就业动员会中,韩老师以北京燃气集团为例,深度剖析了企业招聘人数和要求。结合目前的就业市场和就业机会,在场的同学们也都各抒己见,分别畅谈了自己对于就业形势的认识,提出了适合各位同学发展的就业策略和就业建议。


掌握就业政策
      全面掌握就业政策,可以帮助大学生更好的了解就业形势,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念,提高就业竞争力,为后期就业工作的全面开展做好准备。结合目前2016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开展中遇到的问题和难点,韩老师从毕业季流程、就业流程、注意事项、求职准备四个层面为同学们进行了全面的政策讲解,内容包含三方领取说明、集中派遣、二分政策说明等具体内容。在给排水专业专场就业动员会中,就业指导中心杨老师讲到,提前熟悉和了解就业政策,可以帮助同学们提早做好就业规划和就业准备,进而为同学们明年的就业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提升就业能力
      就业能力是一种职业的胜任力,它对于学生有全方位要求,不仅包含大学生所应具备的专业知识技能,还包括与工作岗位相关的个性特征。在本次分专业就业动员会中,韩老师不断的强化同学们对于就业能力的认识和了解,鼓励同学们提升自身的综合就业能力。
      就谈到毕业生就业能力的提升方面,杨老师在环境专业专场动员会中讲到,就业能力对于毕业生的求职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环能学院在过去几年的就业工作开展中,不断地提升和强化毕业生的就业能力,起到了积极作用,成效显著。通过此次分专业就业动员,韩老师结合目前重点用人单位的招聘要求,对同学们提出了两点希望:1、提升专业学习能力,为专业化发展打基础;2、提升综合实践能力,为全面化发展做准备。
      此次活动标志着环能学院拉开了就业指导工作全面向低年级延伸的序幕,统筹协调,精准发力,不断的提升了低年级同学对于就业的认识和理解,为后期就业工作的全面开展,扎实推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和铺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