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首页栏目» 学院新闻

“弘扬节能减排,倡导绿色能源”——我校成功举办第八届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

  为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激励学生积极投身到节能减排的实践中去,5月24日,环能学院联合教务处、资后处、校团委、工程实践创新中心共同举办了北京建筑大学第八届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校党委副书记吕晨飞,教务处、学工部、校团委、实践创新中心等相关职能部门领导,环能学院领导班子及教师代表出席大赛开幕式,开幕式由环能学院团委书记王刚主持。

  

  开幕式上,吕晨飞副书记为本次竞赛致开幕词。他指出,21世纪的今天,经济突飞猛进,环境问题也日益严重,节能减排在生活中的重要地位日益突出,大学生是社会的栋梁,也是祖国未来的希望。因此,大学生积极参与到节能减排的创新当中已成为大势所趋,是时代进步的需要。围绕绿色和能源这个两个关键词,他强调,当前国家大力倡导绿色发展的新理念,绿色能源将在未来工业化、城镇化发展中起到关键作用。能源在人类社会发展过程中是一个永恒的命题,同学们能够学习能源,培养节能减排意识,为绿色能源发展做贡献,这对未来社会的发展至关重要,大家今天所做的一切都有可能改变未来的世界,通过类似的科技竞赛,希望同学们的研究成果可以为将来的能源应用带来变革。

  

  环能学院优秀指导教师代表王文海,结合连续八届指导学生参加节能减排大赛的经验指出,科技创新活动可以培养创新思维,提高实践能力,可以实现教学相长,促进教育教学改革。作为指导老师,能够培养出一批批优秀的学生,这是指导老师们的光荣与自豪,学生们的成长与进步是指导老师们最大的成就。对于科技创新活动的发展,他提出,学生们要有热情、有创意、有扎实的基本功和锲而不舍的精神,同时,学校、学院在时间、资源共享、经费和制度上要给与保障与支持。

  全国挑战杯获奖者、环能科技之星陈希同学代表学生发言,与同学们分享她在科技创新道路上总结出的经验——专业知识是基础,团队合作是关键。她希望,能有更多的同学参与到节能减排,科技创新活动中来,集合更多的新思维、新理念,来还原一个更美、更淳朴的自然。

  

  身着节能减排文化衫的学生代表向与会领导赠送节能减排创意文化衫,向领导老师们传递自己的绿色梦想。节能减排创意文化衫是由环能学院学生自主设计、绘制,不仅仅是创意的象征,更是同学们对节能减排的理解与诠释,表达了同学们积极响应节能减排的意愿和努力绘绿色画卷,筑美丽中国的愿望。

  

  随后,校团委书记朱静老师向学生代表授大赛赛旗。赛旗由白底和簇拥的四条彩带组成,白色象征着纯洁,蓝色代表着蓝天大海,绿色代表着森林,红色代表着能源,黄色代表着大地,绘制在一起代表着自然界万物的和谐相处。最后,朱静老师宣布北京建筑大学第八届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正式开幕。

  

  开幕式结束后,领导老师们一起参观了往届大赛优秀作品及本届优秀作品展览,老师们认真观看学生们的科技创新成果,并询问项目的创作背景、创作目的及创新点,并从不同的视角为学生提供新思维、新想法。

  

  本届节能减排大赛以“节能减排,绿色能源”为主题,以“培养节能减排意识,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促进创新创业发展”为宗旨,各学院十三位老师组成大赛评审团,二十二支进入决赛的参赛小组分为A、B、C组同时进行答辩,共有16项科技作品、3项社会调研类成果、3项研究生科研类成果入围。在分赛场中,参赛选手通过PPT讲解和现场演示等向评委老师展示了自己科技创新作品,充分体现出建大学子的节能理念、创新思维、实践能力。暖通13级学生刘焕组的“基于汽车尾气的蓄能型喷射式汽车空调制冷系统”充分利用汽车发动机的排气余热驱动无动力的喷管代替压缩机;暖通14级学生于思琪组的“自带空气净化新风功能的节能型柜式空调系统”将空气净化系统、新风系统与分体式空调有机结合,可降低室内颗粒物,提高室内空气品质,调节室内温湿度;暖通研究生张晓晖组的“多级小尺度CPC毛细管智能太阳能集热器”充分利用太阳能能源驱动毛细管内的制冷剂来实现制冷制热,实现节能减排的效果。环科14级刘建国组的“智能净化系统”利用先进的纳米材料的吸附技术,对儿童书柜、玩具等污染物进行净化。经过初选、中选等环节,最终来自环能学院、土木学院、机电学院等9个学院的22支学生队伍参加决赛,经过激烈的角逐,评选出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7项。

  

  节能减排大赛,不仅给广大同学提供了一个培养创新思维、提高实践能力的载体,还为全校师生提供了一个科技创新的交流展示平台。

  

  

  附:

  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是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唯一由高等教育司办公室主抓的全国大学生学科竞赛。该竞赛紧密围绕国家能源与环境政策,紧密结合国家重大需求,在教育部的直接领导和广大高校的积极协作下,起点高、规模大、精品多,覆盖面广,是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全国大学生竞赛。在教务处、资产与后勤管理处、校团委、学工部、工程实践创新中心的支持下,环能学院连续八年承担此项赛事的学校赛事组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