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首页栏目» 学院新闻

“教与学深度对话”主题党日活动 ——实验中心教师党支部与暖研第二学生党支部

为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在“教与学”过程中的党建引领作用,发挥党员在“教与学”过程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促进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2020年4月28日下午1:30,实验中心教师党支部与共建学生支部暖研第二党支部围绕当前线上授课、线上学习、线上指导的经验与改进主题,共同举办了“教与学深度对话”网上主题党日活动。会议由两个支部全体党员参加,支部书记寇莹莹和张秋月共同主持。



寇莹莹首先介绍活动内容:(1)两位党支部书记简要介绍支部情况;(2)教师代表王文海老师分享线上教学、线上指导经验与体会,学生代表分享线上学习与指导心得体会;(3)师生问答交流,最后学院副书记梁凯老师做总结讲话。

两位支部书记简单介绍支部情况后,教师代表王文海老师以自己的课程为例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体会。虽然是老教师,《流体力学》讲了有30遍,有一定的教学资料积累,但是依旧比较忐忑,也需要重新准备课件,需要准备更多的互动环节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学生们每天线上学习也是特别多,比较累,有时上课会精力不集中,我们老师也能理解。90分钟课程我最少要做三次比较集中的线上互动,也希望同学们能积极的配合响应老师。另外,我把几乎每堂课每个知识点都重新画了动画效果应该还不错。研究生和本科毕设的线上指导用腾讯会议,讨论问题时电脑写屏很方便,同学截屏留存。讲课的课件和答疑记录发给学生方便复习。



学生代表研一王楠从线上课程学习包括理论课程和党课的学习两部分,科技论文撰写和科研学习几方面分享了她的学习心得和体会。她说: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我们要脚踏实地,全心投入,希望能带着在家学习的丰硕成果回归校园。研二李宏宇从学习内容、学习方式、学习感悟和存在的问题4个方面进行了分享。学习内容包括科研相关知识、政治理论学习、学术论文撰写、软件模拟等。学习方式主要课题组每周两次定期开组会讨论和汇报工作,录屏留存学习。学习感悟就是时间管理非常重要,没有老师督促需要自己合理安排,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主动的去成长进步。存在问题就是缺乏学习的气氛和学术氛围,无法当面进行问题交流,效率比较低,容易滋生懒惰情绪。问答交流中学生们就学习、科研、就业等方面提了自己面临的问题,大家纷纷表示学习、科研基本没问题,就是找工作有些需要单位笔试面试无法前往,错失了一些就业机会。



最后学院副书记梁凯老师总结说今天的活动形式非常好,教师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1+1共建给大家提供了交流机会。老师和学生代表分享的也很到位,大家提出的困难和问题我们也会及时向学院和学校反馈。目前国内疫情平稳,但是全球疫情形势严峻,确诊人数已经超过300万,请大家严格遵守学校的防疫要求。咱们学院整体情况不错,还要继续坚持做好防护。在家做好学习和科研的同时,注意锻炼身体,保持身心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