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简介

  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前身为城市建设工程系,成立于1984年,2006年6月正式更名为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是学校设立最早、实力最强、规模最大的学院之一。学院现有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国家级特色专业)、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北京市特色专业、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中美合作“2+2”项目专业)、环境工程(创新人才培养试点专业)、环境科学(创新人才培养试点专业)、能源与动力工程(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等5个本科专业,2005、2010、2015年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和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先后三次通过了住建部高等教育专业评估,学院设有6个硕士学位授予点: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市政工程、环境科学、环境工程、建筑科学技术、建筑遗产保护。同时拥有建筑与土木工程、环境工程两个工程专业授权领域点,并招收“建筑遗产保护理论与技术”博士研究生。

  学院拥有10个国家级或省部级教学与科研基地:国家级水环境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建筑用能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城市雨水系统与水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北京市应对气候变化研究及人才培养基地、北京市可持续城市排水系统构建与风险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北京市建筑能源高效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电子废弃物资源化国际合作基地、绿色建筑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共建)、热力过程节能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和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中法能源培训中心”等。拥有包括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基地在内的40余个校外实践教学基地。此外还有北京学者工作室、工业余热利用与节能研究所、城市燃气中心、瑞士万通水质分析实验室等研究机构。

  学院现有本科生1100余人,研究生500余人;在职教职工90人,其中教授17人,副教授46人,专任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超过75%。近五年先后承担60余项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国际合作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科研经费超过亿元。学院积极开展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与美国奥本大学、明尼苏达大学、加拿大阿尔伯特大学、英国南威尔士大学、诺丁汉大学、日本东京大学、韩国湖西大学、新西兰奥克兰大学等建立了师生交流与合作关系,每年均有一批优秀毕业生到海外高等学府深造。学院秉承学风严谨、崇尚实践与创新的优良传统,引导学生积极参加各类科技创新和科技竞赛,全院本科生在学期间,都有参与大学生科技项目创新项目的经历,每年都有数十个项目获得省部级和国家级的各类奖励。